您现在的位置: 自学考试
自考资讯
自考专业

护理学被列为国控专业了对自考有影响吗?

2024-04-17 10:50:37 大牛教育
添加顾问 立领优惠

此前,国家教育部出台关于高等教育专业调整的文件,其中关于护理学类的调整尤为瞩目,因为,护理学被调整为了国控专业。

356272844c104285005b94c81c5a8508.png

755bd64e6c02e7afa852e3ad12e0b7b3.png

什么是国控专业?

可能有的小伙伴不太了解什么是国控专业,那大牛教育老师就给大家做个科普:

国控专业就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

是指国家对某些专业的招生规模进行管理和控制,为了保证专业的质量和供求平衡。

通常情况下,有 2 类专业会被列入国控专业。

第一类是目前开设此专业的高校很多,市场的需求量已经饱满。

第二类就是涉及国家安全或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的专业。

为什么把护理学设为国控专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将护理学、助产学纳入国控专业可以在让大部分院校培养的学生质量满足临床需求的同时也避免出现供求差距过大学生不好就业的问题。所以,大牛教育老师分析总结:把护理学设为国控专业与目前开设此专业的高校较多,市场需求饱和有关。

这一政策对自考生有何影响?

影响一:护理专业招生门槛上升

以前高考不需要太高的分数就能被护理专业录取,而现在不一样了,国家通过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对提供护理学专业的院校进行质量筛查,所以会淘汰一批质量相对较差学校。护理学专业的学校减少了,竞争激烈,招生门槛将提高,对于那些成绩不太好的或者想初中就走护理专业的同学就不太友好了。

影响二:提高护理地位,促进职业发展

一般来说国控专业具有较高的教学质量及师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有助于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另外,国控专业还具有非常高的社会认可度,有利于提高护理毕业生的社会地位,促进护理行业的长久发展。

所以,护理学被列为国控专业,其实也是变相提高了自考护理学本科的含金量。这对同学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24年成人学历报考时间、流程、专业简章及学费信息【新生必看资料包】
友情提醒:大牛教育旨在为考生提供最新准确的考试信息,如有误差,请以权威部门信息为准,我们会尽力更新修正信息。感谢支持!部分资料由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供个人研究学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管理员。
距离2024年自考本科/大专报名还剩
1
1
2
考试辅导
报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