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自学考试
自考资讯
自考专业

自考热门专业:行政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有什么区别?

2024-04-16 16:52:41 大牛教育
添加顾问 立领优惠

每年自考选专业的时候,在这两个专业上纠结的同学也比较多,到底是选择行政管理,还是人力资源管理呢?

今天大牛教育老师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两个专业各自有什么特点,希望能够让自考的同学们对这两个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帮助大家在选专业的时候,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专业介绍

(一)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研究行政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企、事业单位行政事务的管理、组织、协调等。

例如:企业办公用品的采购、登记、核查,各类会议的组织、安排、服务,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的管理,办公秩序和环境卫生监督等。

(二)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研究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涉及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六个方面,进行企业人员的招聘、甄选、培训、考核、劳动关系管理等。

二者学习难度怎么样

行政管理:专业学习难度较小,管理类热门专业,适合数学不好的同学,每年考试有一定的重题率,通过率较高。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考试难度小,属于管理类专业,靠常识作答,多少会有一定的分数。专业实用性强,学习内容不空泛,适合想简单和快速拿证的同学。

专业优势分析

(一)行政管理的优势

优势1:考试内容较为简单,不考数学,学习难度小;

优势2:自考万金油专业,考公、考编岗位选择多;
优势3:工作范围广,社会需求量大。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

优势1:能够积累大量的人脉资源;

优势2:可以考公、考编,就业前景好,社会需求量大,岗位多;
优势3:可以考相关的资格证书、职称等;

优势4:部分院校有小自考1+X项目,一考三证,难度小,拿证较快。

就业前景分析

(一)行政管理 

① 政府部门:担任办公室文员,综合办公室秘书、办公室管理、人事管理、党委办公室职员等;
② 企业的行政和人才部门:从事招聘、人力资源开发、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工作;
③ 其他方向:在媒体行业,如电视台、门户网站等担任编辑、评论员。

(二)人力资源管理   

①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从事招聘、人力资源开发、考核、薪酬管理、员工培训、办公室文秘等工作;

② 人力咨询师:管理咨询领域,从事人力资源咨询;
③ 其他方向:培训师、猎头、职业规划师等。

两者的区别

1、学习目的不同

行政管理:这个专业是独立的、具有众多理论流派,多学科交叉的一门科学。在政府管理和企业管理当中领导作用,具有全局性和统筹性,要求学习行政管理的同学具备管理职能、协调职能和服务职能。

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目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处理企业人员招聘、培训及开发、薪酬及福利管理、绩效考核、员工关系、企业文化等人事相关事务。

主要目的是通过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以支撑企业战略的实现。

2、本质不同

行政管理的本质是管理公司的物品,例如:办公设备、办公用具、办公场所、车辆、会务、前台等。

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是管理企业的人员,如人员招聘、员工培训及考核等。

就业方向不同

行政管理就业面比较广,既可以考公务员或是事业单位,又可以从事企业行政、人事等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选拔、薪资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工作。

两个专业要如何选择?

1、如果你未来有以下打算,可以选择行政管理专业!

① 从事日常行政服务类工作

② 从事文书档案管理类文职工作

③ 作为考研的跳板

④ 有考公、考编的计划

⑤ 从事人员选拔调配相关工作

2、如果你有以下打算,可以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① 担任各类企业的HR、猎头等

② 从事人才培训与开发相关工作

③ 从事员工培训及考核工作

④ 有考研、考公、考事业编制的想法

⑤ 想考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

2024年成人学历报考时间、流程、专业简章及学费信息【新生必看资料包】
友情提醒:大牛教育旨在为考生提供最新准确的考试信息,如有误差,请以权威部门信息为准,我们会尽力更新修正信息。感谢支持!部分资料由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供个人研究学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管理员。
距离2024年自考本科/大专报名还剩
1
1
2
考试辅导
报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