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自学考试
自考资讯
自考毕业

自考都很难吗?一般要多久才能考完?

2024-04-16 17:20:29 大牛教育
添加顾问 立领优惠

提到自考,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难!

今天大牛教育老师来给大家分析一下,自考到底难不难:

想要自考的人,肯定是当初没有抓住高考的机遇。可能是因为成绩差,也可能受家庭、环境影响等等。

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差!或是很久没有接触过书本知识,亦或是本身就没有学习的天赋。

于是,开始担心自己过不了、考不上,陷入了“考不考?报不报名?能不能过?”的纠结与犹豫之中。

小编先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很明确的观点:自考不难!

自考到底难不难?

自考难度因人而异,取决于个人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专业选择以及学习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等因素。

(一)自考最难的就是信息搜索能力

自考最难的地方,就是搜集信息。

说白了,从决定自考到考试结束,任何事情都要自己主动去查询、关注。

包括专业选择、报名流程、购买资料、政策变动、备考、考试、申请论文、毕业、学位等等。

没有人通知你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你自己如果不留意、不主动,很多重要信息和时间都将错过。比如这次四月自考,考试报名,考试延期,打印准考证等等信息,都需要时刻关注。

另外,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到处都是广告,教育考试院官网的信息有时候也不好找。

中途可能还会被各种小道消息、所谓的“学长学姐”欺骗。

因此,这也是大多数自考生选择报名助学自考的原因,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自考的最新信息。

(二)对于英语和数学的畏惧

英语是所有本科专业都要考的,只有个别专业没有英语。

当然,不想考英语的话,用其他的专业课代替也可以。

数学的话,理科、工科、经济金融这些专业一般都要考高等数学。

但是,绝大多数自考生都会选择选择不考数学的专业。

比如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等等都是不考数学、就业面很广的专业。

(三)中途的坚持也很不容易

自考坚持难,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事实,也是自考整体通过率低的主要原因。

学习的过程的确很枯燥,与玩手机、打游戏、逛街这种可以获得及时快感的事相比,学习在短期内是看不到效果和好处的。

但是,只要你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对你的影响也将是长期的。

自考一般要几年才能考完?

最重要的自考拿证条件是必须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试(包括实践考核和论文等),因此取决于能够在多长时间内完成科目考试的情况来确定何时能够拿到证书。一般来说,自考专业的考试科目大约在11-16门左右,根据每年两次的自考机会,假设每次报考4门科目并且全部通过,再加上申请毕业所需的时间,最快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够获得证书。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通常情况下,自考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因此证书的取得时间完全取决于个人的能力。有些人获得证书很快,可能只需两年的时间,而有些人获得证书较慢,可能需要五六年的时间。

自考怎样才能快速毕业?

1、选择容易通过的专业

自考专业一般包含十几门课程,但有些只有十门左右。因此,选择设置课程较少的自考专业可以减少考试科目的数量,从理论上说,能够更快地毕业。比如说,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专业的考试科目相对较少。这些专业的学习主要是基于记忆和背诵,只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学习就会变得相对轻松,通过率也是在自考各专业中相对较高的。

2、获取最新自考政策资讯

只有对自考政策有深入了解,特别是对所学专业的考试政策有熟悉,才能使其成为学习道路上的助推器。如果没有提前了解政策的变动和趋势,可能会做一些无用功,甚至白白浪费备考的时间和精力。

3、考试科目的灵活搭配

有些学生为了在短时间内通过考试,每次报名都选择报考4门课程。但是由于复习效率较低,最终通过率往往不如他们期望的那样高。因此,自学考试的考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报考的科目。在保证有充分复习时间的情况下可以多报科目,否则通常建议一次报考2-3门课程是比较合适的。自学考试的公共课相对容易,因此在复习时需要注意难易程度的搭配。在报名自考之前,考试科目会提前公布,考生可以选择报考的科目。建议是选择1门公共课和2门专业课,这样可以保证科目的合理搭配。有些科目每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提前了解需要考哪些科目以及每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并尽早报考这些科目。

4、尽量避免缺考

自考是逐一考试的方式,所以只有通过所有科目考试后才能申请毕业。某些科目不是每次都可以报考,这意味着如果有一门科目没有参加考试,下次想要再次参加该科目的考试,就必须等到有相应的考试计划。没有参加考试的科目需要补考,这将延长考试时间,从而影响毕业证的领取时间。

2024年成人学历报考时间、流程、专业简章及学费信息【新生必看资料包】
友情提醒:大牛教育旨在为考生提供最新准确的考试信息,如有误差,请以权威部门信息为准,我们会尽力更新修正信息。感谢支持!部分资料由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供个人研究学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管理员。
距离2024年自考本科/大专报名还剩
1
1
2
考试辅导
报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