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自学考试
自考资讯
自考报名

自学考试还分大自考和小自考?有啥区别

2024-04-18 18:28:31 大牛教育
添加顾问 立领优惠

大自考和小自考的区别对比

(一)注册方式有所区别

大自考需要在各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注册,考生需要按照省考试院提供的报考目录,在网络上完成报名注册。

小自考必须在具备资质的助学点进行注册报名方可报名。

(二)学习方式各不相同

大自考是一种以自学为主的考试方式,考生需要自己准备学习资料,并进行备考。这要求考生具备较强的时间规划能力、学习能力和意志力,因此难度较大。

小自考主考院校将会组织针对校内考试课程的培训,还会组织过程性考核。校内考试和统考将分开考试,并且考试周期较短,难度也相对较低。

(三)考生的学籍管理方式有所不同

大自考考生只需在县区自考办报名,即可获得考籍。

小自考考生的报名只能在报考院校进行,不能在县区自考办进行报名,因此学籍档案需要备案在省教委。


(四)考试的方式和时间是不同的

大自考的所有科目都是统考,每年有两次考试时间,分别在4月和10月,但在某些省份(比如江苏)还可以在1月和7月进行考试。如果学生能够尽快完成考试,最短时间也需要两年。

小自考的科目分为3-6门统考和其他校考组成。每年有4次考试时间,分别是4月和10月的统考,以及1月和7月的校考。最短的时间是1年内完成全部考试。

(五)考试的费用是不同的

报考大自考只需要缴纳报考费,并自愿购买教辅材料。

小自考的收费是根据主办院校的专业设置和开办情况按相关标准确定的。由于需要使用学校的教学资源,所以费用通常比大自考要高一些,但是时间成本较低。

(六)适用的群体各异

备考大自考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而且难度很高。适合具备较强自律和自学能力的考生,并且在考试费用上更为节省。

小自考是一种节省时间和精力的方法,非常适合那些事务繁多、学习时间有限、自学能力较差的考生和一些上班族。它的学习费用略微高于其他方法。



11.jpg

大自考和小自考的选择建议

(一)含金量

小自考与大自考都是被各大企业认可的,同时他们都能够在网上查询,含金量不分高低。毕业证一样,没有大小自考字样,只是学习方式、难度及取证时间长短不一样。

(二)认可度

上网查询时有人说的小自考不被其他省份认可或认可度低,这个从何说起呢?

其实大自考和小自考的认可度都是一样的。在网上都能查询到,自考毕业证社会承认。小自考就是参加学校和助学站的助学班(类似辅导班),公共课的卷子一般是统一出,专业课才是主考的院校出。一样的可以考研,评职称等等。

(三)适合人群

大自考适合:学习时间充足,学习精力多,能力强,不着急毕业的同学。

小自考适合:工作繁忙的在职人士,学习时间较少,想尽快毕业的同学。

小自考含金量,有学位证吗?

小自考和大自考的毕业证和含金量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都是国家认可学信网可查。小自考本科除了毕业证,符合条件还可以申请学位证,学位证需要在毕业的前提下,满足平均成绩要求,学位英语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良好及以上的条件,也同样可以申请学位证的。

c3686f245d9baead9ad643aa2124b539.png

9dbcf0c06f79de29bd02bd35a6ace86e.png

如何报名小自考

小自考一般是通过学校或者正规的助学机构报名,注册个人考籍信息,统考和校考成绩可以在自考管理系统中查看

 报名时间:

一年三次报名机会,广东省1月自考报名时间预计在11月份进行,报名即将开始,同学们也要尽早做好准备。

专业推荐:

小自考报名可选专业比较少,主要是以设计类专业为主:

专科: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动漫设计;

本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

对大部分上班族来说,平时工作比较繁忙留给学习的时间太少了,他们提升学历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快速拿证,对专业没有太多硬性要求,所以小自考对他们来说是相对比较适合的升学方式。

2024年成人学历报考时间、流程、专业简章及学费信息【新生必看资料包】
友情提醒:大牛教育旨在为考生提供最新准确的考试信息,如有误差,请以权威部门信息为准,我们会尽力更新修正信息。感谢支持!部分资料由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供个人研究学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管理员。
距离2024年自考本科/大专报名还剩
1
1
1
考试辅导
报考咨询